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日下京城里三道斜痕



图/文:豆子

“人要學習自我陪伴,或許可以從與影子的陪伴開始。
我一直沒察覺,許多的隨意塗鴉,都是當下心境寫照。
例如這狗與影子還有人和影子,安靜而孤單。”


~~. ﻬ .~~



我常常溜到豆子的格上去看画。
在那里我可以看见很多种心情,也总会想起很多。
而过去有很多篇文字总是不经意我会写到关于影子。

到处都是影子。
有光线的地方就会有影子。

光影双存,尔东伊西;
虽为一双,终难相依。


豆子说人总要学习自我陪伴。
是的
从来我们都是自己
包括如何来如何去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只有自己最能爱自己
我一直相信人的一生终会是自己
忽然想起1900,那位海上钢琴师,
他和钢琴和邮轮,
从未着陆因为畏惧没有尽头。
他一直是自己
拒绝五花八门
拒绝庸荣繁华


自己
一个词一个意思


一个影子最忠诚最不离不弃
它无法呐喊但它有存在感
或者说
是它让自己有存在感
有它
有自己
斜斜地拽在地上墙上或不规则的表面上
它就是安静地走在你左右
你了解吗?
大树老去亦明白昔日自己曾如何沉默

街灯也需要影子
她总垂着头站在弯弯的路边
风时急时缓,时寒时暖
影子静静伴她沉默

影子
从前现在过去未来
这样走来
如此走来
你一步她一拐
你蹒跚她驻守
一路上莫担心丢了她
就像你无法丢弃你自己
她无处不在
她忠诚尽守
她爱你胜于你爱自己

她是京城里日下的三道斜痕
是影
是的
她就是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