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似秋




生长在一个没有季节的城市里我从没经历过任何一个春夏秋冬。
或者你会说那是夏天。


不。
夏天并不是这种感觉。


我却觉得我这三年来生活在校园的初秋里。
尤其最近这些天,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这里没有枫红,也没有落叶飘飘。
可是这里有初秋的蓝天,凉凉的风,还有长年绿松针。
最重要的是,我一直都感觉到常年的凉意。
我不知道秋天应该是什么样的情景,但我觉得这就是秋天——初秋。而我所感觉到的冷并没有很冻僵的寒烈,那是轻轻的凉风,或把手搓着或把双掌藏在口袋里,还有一件深蓝色的寒衣。


在校园里走着总会经过一棵开着紫花的树,常常在早上看见花落满地,或者昨夜有雨,一地的花瓣像沾了泪一般地沉重。或是下雨后的校园,或是早晨接近七时的校园,白色的雾气如此浓重,可以滴出水一般,弥漫在初醒的山林间。嗯,我说过白于我来说是寒冷的颜色,就是这样了,雨天的白,雾气的白,还有这里没有的冬霜。

而我惧寒。
却很矛盾地喜欢上下雨的日子。雨打在屋顶上的声音如此放肆,一种禁锢被释放的肆意,闭上眼摔到哪就归哪,洒脱自在的欢畅滴滴哒哒地。更重要的是,雨中那一种一去不回的寂寞。

我记得初来校园时的感觉。
那时候一直有雨。而让我稍微安下心来的就是那几场雨,我记得那时期我总在夜里听着谭宝硕的
洞箫演奏《箫中禅》,最爱那一曲《故园旧梦》,或者是专辑《胡同》里那一曲《雨巷》。

近来我仿佛又回到那一段日子,安静中充满秋寒。同样的校园同样的雨同样的曲调。


可是忽然又觉得很多事情已经不一样。
很熟悉的感觉夹杂着浅浅的陌生,
浅浅的陌生却是一直以来最熟悉的心情。

我总记得曾有一位朋友说我像开在秋天里的花。
我当时并不认同“花”这一种形容词。
然而没错,我出生的时期在阴历算来确是属秋的日子。
最近重又想起这样的形容而微笑起来。

还有一段《巴黎,我爱你》最后第二个故事中一位单身女子的独白:


我找到一个很小的公园。
坐在公园里,我拿出三明治慢慢吃起来。真好吃。
然后,就发生了一件事,某种很难言传的事情。

静静地坐在那里,什么也不想,远离我的工作,熟悉的环境和人。
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感情。

我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情感,或者是我期待已久的情感。
我不知道是什么,或许是我已经忘怀的事情,或者我从来没有经历过,
我只能说,自己同时感受到欢乐和悲伤

更多的是悲伤

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活着
是的,活着。

正是从这一刻开始,我开始喜欢巴黎,同时我还感觉到巴黎也爱我。


得到和失去在矛盾中令人不断地感觉生与死的同步。
我记得这位女子
说到最后在初秋的公园里眼中泛着泪光。

我究竟失去了某一些东西,
也得到了某一些东西,但更多的是得到
因为我觉得自己正活着。
是的,活着。


在这些秋季般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