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夜游


昨日凌晨时分回到宿舍室友已经回家。收拾整齐的床位显得异常空洞。一间房两张床,其中一张空荡荡。


有点被掏空的感觉。


抓起车匙我忽然不太想留在房里。凌晨的夜晚是危险的,也是美丽的。高速公路上只有街灯在徘徊。我想起很久没有回到一个地方,没有犹豫我往桥的方向奔驰。




去年某一日我记得这里下着细雨。我安静地靠在车里停泊在桥边,想着许多事情。这里总有风吹着,而我总相信风会说话,只是我一直没有听明白。像星星长久以来也没有明白月娘的心事。

我称这桥娃娃伞,她就叫娃娃伞。
深夜里她矗立在魁梧的空城中,与另一座桥对望。如此安静,也如此孤寂。我想起一首曲,高菲(Santoo Govi)的《亲密接触》,觉得接触可以化成另一种记忆的形态,无时无刻提醒自己感觉中所不能抗拒的脆弱。





我想我是任性的。
夜里奔驰的自由让我又爱又惧。
与其说自由,不如说束缚。有翅膀的蝶也许亦无法飞行到她想去的地方歇息。



嗯,请容许我最后一次如此贪婪。
新年已近,我得挥手向过去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