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圆网 · 鱼

.有一则故事:

... ﻬ ...

有個朋友去京都的時候,偶然進了一家店,他說因為坐在隔壁桌的人講的話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就不知不覺聽了起來。

他們談的是養殖小魚的事。
小魚是養在架在海裡的四方形網裡,小魚會在網裡繞圈圈的游來游去,養殖的人讓魚充分的環遊,並不斷餵食,讓魚長大。

可是有一天,那位坐在隔壁桌的人,也就是從事養殖小魚業的老先生一看網裡,卻發現網的四個角落竟然有偷懶不游的小魚,這些魚要是不游就不會長大。所以,他就想了個辦法,既然四方形網的角落會讓魚躲在那裡偷懶,乾脆架成圓形的網算了。

他的構想的確很有效果,小魚果然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只能在圓形的網裡環遊,可是問題卻發生了,架起圓形網的數個月後,小魚全都死光了,因為太累而累死了。

結果,他再一次架起四方形的網,然後往養魚網裡面看,他這次發現偷懶不游的並非特定的魚群,而是互相輪流,原來魚兒們都是適度的休息後再游的。

休息是必要的

我们很多时候都認為人的存在價值是以做事來證明,或是被人認可才能證明的人,或許很難休息,但有時候什麼也不管就休息,說不定反而會發現什麼也不做的自己,其實也是很有價值。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懂得舒解自己的壓力,別太累了!


天堂銀行


辛勤奮鬥一輩子,啥也帶不走……便宜了誰?

... ﻬ ...


我觉得自己像被网在圆网里面的鱼。身边很多人亦是。
而我的生命也一直和鱼脱离不了关系。

我记得小时候学会说话就问了妈妈:“为什么鱼没有头发?”
我喜欢看鱼,河里的鱼,池里的鱼,纪录片里深海的鱼……
最不爱看鱼缸里的鱼。

于是启发我写一则关于鱼贩的故事,然后得了奖。
又,最近成了鱼见愁,我的毕业论文研究项目还是鱼。


圆网里的鱼。


一年前养了只打架鱼。那时候看着他在鱼缸里活动量一日比一日少就一天比一天后悔。我总觉得他是郁郁而终的。打架鱼不应该被囚尽,他一生的斗智
逐渐从狭小的空间里流逝。然后连双鳍也不再挥动了。

我始终还是惦着他,尤其他一双从鱼缸前别过脸游到角落去的一双眼。

鱼没有双脚。
鱼没有翅膀。
鱼只有尾巴。鱼能做些什么呢?

我手中握着一只鱼的时候总在想,你再滑不溜手也只得尾巴。嘴一张一合之间没有水流虽有氧气你也无法呼吸。


鱼是不能做些什么。于是跳出水面。
。。。。。。。。。。。。。。。。——应该也算逃离了另一种残酷。


是的,偶尔需要休息。

最近却总是极度疲倦。
时间到了无法休息,想休息了无法安稳入眠,入眠了恶梦断断续续,不然就老是以为时间到了必须醒过来,却才发现其实距离上一段惊醒的时间才相隔不到一小时……有位同志说这是焦虑。

圆网里的鱼。

我想我必须懂得在圆网里腾出一个角落,然后再找一处水流不急的地方去睡觉……==!



毕竟还是在网里。
鱼只除了游动和休息,还能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