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南無阿弥陀佛

.
23:54 大悲咒
26:34 梵音心经
06:51 南無阿弥陀佛
05:52 文殊菩萨五髻真言梵音
06:44 大悲心陀罗尼梵音
05:02 黄慧音南无观世音菩萨
26:43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我以为新年以后我会好一些。昨天实验室里走出来我才发现自己的疲倦一直在延续中。
回到宿舍不断诵念这些经文。

我不知道这样做能不能减轻一些罪业,我只想寻求一种心灵上的宁静。
事实上经文在耳旁流逝的同时我的确平静了好些时候,只是忽然又想起那只自己从水面跳出来逃脱被宰割的命运却同时面临死亡的鱼。我不清楚所谓的实验究竟完成了以后能推动什么或令什么方面获益,我甚至开始怀疑这些实验中所谓的目标或伟大一点来说——宗旨,背后的存在意义究竟还能不能成立。被牺牲的生命如果能够以数字或所谓的数据管理来衡量,我已经模糊了那些能被计算的数字。每一次的失败宣布了一个生命被牺牲掉的徒然,外加,另一个将被牺牲掉的生命的死亡的未知数。

我为如此的未知数惶惑着。
然后慌起来。

新年其间同学聚会朋友都说,你变了。

我当然变了。
只是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变成了什么样子。
或者我变得更无反复,或者我变得更内敛,或者我变得更冷漠,或者我变得更忧郁。

“你比从前活泼了。”
“你比从前好看了。”
“你瘦了。”

……

嗯。
不置可否。

无论我变得怎么样,你们也无法从一个聚会或一个嘘寒中明白我变得怎么样。
连我自己也不能。


今天下午到池边去看那只去年末被放生的鱼。

你好吗?
我很好。

游吧,我喜欢看见你自在地游。像天上的鸟儿那般悠游。
昨天东禅寺内上香,我想起你的同伴并为它们祈祷。
你该继续你的自在,游动水中尽可能的所有自由。

当然很多事情是无法被囚尽的。
包括一颗心,除非她死了。
一边轻诵着这些经文,一边我探测忽冷忽热她的温度。

我知道这都是一些不平衡。
从最小的不平衡到最大的不平衡,变成经年累月的失衡。那些平静随死去的生命还有抓不住答案一点一点流逝。




南無阿弥陀佛。


请随我一遍一遍唱诵,谁都好,只要你想寻求一些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