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你们都说出走

怎么能说出走就出走。


身边很多人开始流行起出走的概念,思维上的、行动上的。


有位同学自中学毕业后就离开本土,从此再没有回来。
他说,他要出走,到一个可以看见选择的地方。
他说,这里没有他依恋不走的理由。
这么多年了,他仍然没有停止出走。
从一个国度到另外一个国度。
没有停止重新开始,没有停止出走。
不断地找寻新的生活环境,不断打着散工,不断地听着别人的故事。
我说,你会不会感觉累?至少,一点点厌倦每一次的重新开始。
他从来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6年了,我甚至开始模糊了当时他中学的模样。
每一次我想起他我便想起一种漂流的感觉。
他总是从自己的不安定中出走。

有位朋友常说工作太繁琐。
他想出走,远离所有的寻找自由的方向。
我很好奇他所谓的自由是什么概念。
一个人的自由若没有被限制在体能失控,那么他便是被囚禁在精神上的束缚。
他说,我想走但我没有钱。
于是我更好奇究竟“有钱”是什么样的一种衡量?
如果他说要一辈子都出走像我6年了都没有回来的朋友
那么,他将永远都因为没有钱而无法出走。
我说,你出走以后要做什么?
他耸耸肩,
“至少我可以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这种假设建立在有钱的基础上)

忽然我觉得
假使他真的有钱地出走了
他也没有真正地出走
他只是因为有钱而改变了生活方式
离开了目前他认为烦锁的生活。

有位朋友常在线上说他会好长一段时间不上来了
他要出走。
我说
你只是没有浮上来说话
躲在暗处观察别人
不算出走
“至少,我从你们的生活、视线中出走了”
我想了一下
也对
这种出走显然地是一种自我欺骗的休息方式。
让我们好长一段时间没看见你,想起你
再重新开始友情或其他感情的加温。
又或者
他疲倦应付所有的交流
所以选择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看人们上线再下线
让联系名单挂在荧幕上添一点冷漠的生气
假装出走
沉醉于幻想别人想念自己的心情
情绪恢复以后再说一声:“我回来了”。


每当听见你们说出走
我都会在心底说
怎么能说出走就出走。
牵绊太多
走遍天涯海角看见再多的人再多的事
再沧海再桑田
我始终相信落叶要归根

出走因为追求
之所以追因为没有得到
之所以求因为很想得到
现实只存在于这一秒

我想出走吗。
我想有时候是想的
更多的时候是走不了
再多的时候是我只想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