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侗乡之夜

.

楼下那一篇陈述了我是爱唱歌的孩子,其实我也是爱听音乐的孩子。:p


最近这些天迷上Bossa Nova Lounge
也收集了好多张德玛海洋咖啡馆的音乐专辑,然后无时无刻地沉溺在音乐中,夜深人静的时候尤其感动。

但这里上传的不是德玛海洋,是一曲葫芦丝独奏,名为“侗乡之夜”。



记得第一次听这曲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很柔的醉意,想象着一种民族最原始的舞动。篝火升起,男女老幼的影子长长地在月下舞着生命的光。我常在想,充满文化历史的民族是幸福的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过去,有自己。中国共有56个民族,多元的社会造就多元色彩。两年前参加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马来西亚复赛的时候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多元,深深为这种浓厚的民族色彩所吸引,要有一天能亲身感受民族生活那该是很美丽的体验,瑶族彝族的舞曲节庆……
或蒙古大草原的大漠豪情(想起《狼图腾》内的爱狼敬狼与怕狼~*)。






















关于侗族一点点:

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省的黎平、从江、榕江、天柱、锦屏,湖南的新晃、芷江、靖县、通道和广西的三江、龙胜等县。来源于秦汉时期的“骆越”。多信仰神,崇拜 自然物。有自已的民间戏曲——侗戏。侗族的箫与笛是中国传统的乐器之一。侗族还以建筑艺术见长。每个寨子都有造型别致的木楼。这种不用一钉一铆的木结构建 筑吸收了中国古代亭台、楼阁建筑的部分精髓。民族节庆新婚节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卯日是侗族人的“新婚节”,常有数十对青年男女在这一天成亲,类似今天的 “集体婚礼”。




嗯,还有很多关于侗族。
而我也只是听音乐然后想象,侗乡的夜晚有大人有孩子围起来哼着他们的歌瑶感受生命。